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模擬人生的體會

當大家為生活營營役役忙碌之時,如果給你一個機會,停下來為自己想一想;其實你真正想過一個怎樣的人生?你想追尋什麼的人生意義呢?
前兩天假期,上天給予我一個參加模擬人生體驗營的機會。讓我重新活一次,我的人生究竟會如何?
模擬的人生:
身份:我被抽中是一個讀寫障礙的12歲女孩。
遊戲:我們需要賺取金錢購買生活上的衣、食、住、行、運動(需要親身跑步、跳繩、踏單車...)如果買不齊全,可能需要罰坐監、入院、死亡等
榮譽值(來決定我們排隊的先後次序):
增值方法:我們需要背書及交考試費考試去拿取學位升級;or
衣、食、住、行、運動及其他(包括去教會)有不同價錢及榮譽值;or
不同工作也有不同榮譽值
(坐監、入院會被扣榮譽值)
賺錢方法:找工作做(真的要開工)/向銀行借錢/買股票投資
其他:在人生中我們可以拍拖、結婚、生bb ...

我的模擬人生:
我的人生起伏很大。我估不到自己本來由一個有讀寫障礙的小女孩:起初連中學也差d考不到,最後經過多年努力把握機會竟可以成為碩士生。
18-23歲)我起初因為學歷太低好難搵工(無錢買衣食住行運動,使我體會學歷的重要性...)後來我去銀行借錢又炒股票為求讀書考試去搵好工。當我有錢去考試讀大學的時候,大學學額竟然收滿(當時真是感覺到機會要及時把握和心裏很徬徨)。
所以在下Round開始(下一個五年,大約三十歲),我專注學業,希望考到學位(因為世界真是好現實,當考上學士、碩士後搵工的確順利了。)。當年身邊不少朋友開始找到伴侶拍拖、結婚、生仔(不過,在男女比例失衡的情況,我沒有努力去尋找另一半。)
在下Round 開始(大約四十歲),不幸的事情不斷降臨:經濟開始蕭條,各行各業關門,銀行倒閉,股票變廢紙!失業率高企。沒有單身的男士可以結婚。當時還出現引誘(有靚女賣唇形貼紙聲稱可以提高榮譽值,其實是嫖妓意思,反而被罰入獄)。又出現超高薪"骨妹"工作(同樣會被拉入獄)。更有身邊朋友開始突然死亡。(因為意外、心臟病
最後,為了還清銀行欠債,決定參加殘酷一丁搵錢!(一向不喜歡出風頭的我,運用了自己學過的森巴舞表演!結果估唔到:我跳舞得到全場冠軍,拿到一大筆獎金。
Round 再開始(大約四十五歲)。銀行重開,我d股票賺了十倍加一大筆獎金,我來了一個大翻身!成為有錢人:不用打工!可以買車買樓!無憂無慮!當我正在最富貴的一刻,世界末日突然來臨!!

經歷了這一個模擬人生,令我對現在生活得到反思。
上天早為大家安排, 給我們的試煉、給我們能力。
原來機會是需要及時把握: 因為我們無法預計機會何時出現、何時溜走。我們更無法知道自己的生命何時會結束!我不希望如下的人生帶著遺憾離開…所以我們要計劃好未來, 要珍惜擁有的事物,要把握擁有的機會去充實自己、完成自己希望完成的事情。
我們平時花很多時間為生活忙碌一生….追求名利….但當在你死的一刻…什麼錢財其實也不可能帶走…
那….我們其實希望在生命中帶走什麼?
在每天忙碌去解決衣食住行問題之際…你的心靈是否同樣富足? 大家真的要面臨死亡時…有沒有遺憾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