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先予後取-投資的道理=人生之道?!

近來香港股市因受歐美債務危機的影響,波動幅度相當驚人。驚人的波動程度如同近來潮語chok"字,個市早上"chok ",下午又"chok"。"chok"到基金大戶洗凈個倉、”chok"到講股員"O哂咀"、更”chok"到散戶的心情忐忑不安。我相信不少基金、散戶也因為這次動盪損失不少金錢。

我本來也是一個凡夫俗子,我同一般散戶一樣心情被個股市牽引了。心情曾經幾番激盪。

幸好,我剛在閱讀一本全球暢銷的書籍"窮爸爸、富爸爸"。它如此大賣,我相信它一定可以帶給我一些理財投資的衝擊!

書中用了很多篇幅教導我們需要懂得運用金錢去為自己建立自己經濟的自由。

"投資"是置富的必須門路。

問題在於我們現時投資正在失利了!我們在失望、在埋怨!我們整日心情低沈下來。

我們忘記了:"先予後取"。

多謝"窮爸爸、富爸爸"提醒了我。我們需要達到目的,就必須要"先予後取"。因為我想賺更多錢,所以我先輸錢給你(市場),然後在你(市場)身上拿回十倍。

同樣地,如果我們需要得到什麼e.g.金錢、幸福、愛情、關係、工作等,就必須要付出什麼!

看來這是一個功利主義?

當然不是,因為當你先付出需要的,你才了解如何真正擁有它。

你要先付出金錢,你才學會如果何賺更多金錢。如果一個順風順水的投資者,當金融風暴出現的時間,他會輸得血本無歸。反之,一個經歷過金融風暴(同時輸了金錢)的投資者,他會知道如何抓緊高位賺錢時機,同時如何在低位忍耐,抓緊轉勢的一刻。

又例如:如果一個愛情一帆風順的幸運兒,他可能無法去面對愛情的失敗,也不知道自己真正的需要,只常抱怨為何和對方很多磨擦。反之,一個受過愛情失敗的人,更了解自己的問題,更明白自己需要什麼,所以更容易在將來找到適合自己的伴侶。

在跌倒的地方起身,你才知道如何真正步向前!

現在我們只是在市場上暫時輸了一仗。

市場上沒有永遠的順風順水,但也沒有永恆的低迷時代。
同樣,人生沒有永遠的失敗、也沒有永恆的成功。

一次金融風暴的出現,是一個提醒!
提醒我們在高位時要有危機感;在低位時要有耐性, 同時要有勇氣再度出擊!

如同人生一樣,我們要在順風順水時有危機感;在低迷時代要有耐性、有勇氣度過難關。

在這動盪的時期裏,我們可以做什麼?

抽離現場,重新部署!學習更多的投資知識,來個鯉魚翻身吧!

P.S.今天回家坐巴士時聽著這首歌:
@@送給一位朋友(他前天忍痛決定和拍拖六年的國壽(2628)分手。(持貨由$9-$39,平均價$20),按一個掣,六年的春夢一秒完結。

@@同時送給自己(感情世界的寫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