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台北之旅的發現

失魂貓在上星期偷閒去了台北四天自由行。上次踏足台北已經是八年前的事(2003),當時感覺台北是另一個中國大陸,環境四處烏煙瘴氣,街道厠所不乾淨,沒有多大特色加上土氣十足。所以我當時對台灣沒有留下深刻印象,也沒有吸引我短期內再次光臨。
今次我再踏進台北領土,的確給我煥然一新的感覺。我發現台北有以下的改變:

1
)台灣已經被日本文化深深改造
<城市中充滿日本文化>-大家不難發現一些街道霎眼看看有日本街道的影子(台北有如日本的街道一樣:相當整齊,、乾淨、舒服、一排排矮屋仔的建築)

-地方名字也日本化(e.g西門町、板橋、阪急等)

-
人民比較注重健康,健康營養的產品成行成市。

-
國家也注重環保,四處可見垃圾分類箱及有關環境意識的宣傳

<公民教育優良>

-人民有禮,他們使我留下深刻好感(無論任何地方,他們也有禮待我
e.g
入境時櫃枱海關會向我說聲:你好!
問路回答也有禮,連問買車票的職員也細心解說及幫忙!
(
香港和大陸有一半的禮貌已經很好!)

-
坐公共交通;e.g捷運及巴士也有預留座位(博愛座)給老弱孕婦。他們縱使全車滿座也會留空這些座位給需要的人。

-
他們會守規則的排隊上公共交通工具,並沒有爭先恐後的情況。

-
台北的厠所非常乾淨(彷如全新的)也每間一定有乾淨又好紙質的紙巾。連公厠也一樣乾淨。(我認為要看一個城市是否文明,光顧它們的厠所就可以顯然了解。)


-
我發現台北的人民很少吸煙,他們大多注重健康


2. 
城市建設有心思

-
我最喜歡他們的交通燈,有秒鐘倒數的顯示。我們可以看著時間安心過路,特別對老人有幫助!


-發現台北車站內的厠所竟然有顯示那個厠格是available !多有趣!

-某些捷運車站會有特別的建築特色來配合某些站有關的建築物及地方


士林站上有中國式的屋頂建築來襯托士林官邸
我欣賞台北大城市文明的現貌,回到香港反而感覺羞愧,我們自稱文明的社會為何很多地方也及不上別人的進步,我們要不要努力改進以免將來不進步反退步呢?

P.S. 
不過,有一樣事情令我不明白。為何台北的靚女不見了?我在四天台北的行程裏,一個台灣靚女也遇不到?台灣靚女的氣質莫非在文化衝激下也沖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