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如何尋回自信?(股票投資心歷篇)

一向活躍於股市投資的我,近來對買賣股票好像失去了興趣?無論股市大升或者大落,我也沒有多大感覺?我好像突然變了一條失靈的天線,對外界訊號接收失去了知覺?

我是被早前大跌市嚇親嗎?我還在認為自己是不適合買賣股票投資嗎?還是我早就看破紅塵,情緒管理發展到極端-變成了無知覺呢?

我一向擁有獨立的思考的個性,一般情況下,我也相信自己的直覺和分析。唯獨在股場上,我的自信心甚低。(可能由於我認為自己沒有正統的經濟投資知識,同時感覺自己經驗不足,更重要的是拿真金白銀來投資-唔驚就假?)

在股海打滾四年(經驗值甚少?),幸運經歷兩次金融大衝擊!

"死過翻生,生過現在又死番!"

我死不瞑目,我好想了解自己死因是什麼?不至成為死因不明!
第一次死因很簡單,2008年金融大海嘯中招,各大股票由高位一直下滑,還記得當我手上的股票在平手的時候,我曾經有意識去排隊沽貨(可惜沒有決心去立下沽,因為難忘記當日賬面賺了的錢),最後跌穿了沒有止蝕,結果跌到深淵萬丈。

還記得以前的我,勇於在股價一天一天跌落深淵的時侯,每天想盡不同方案去期待拯救自己生命回來。

我盤數並沒有計錯,(我當時希望在最低位加注,在反彈時離場),可怕的直覺使我計算出準確的股票的底位及反彈位!(是完全正確,我手上的股票底位和反彈位在我計算下的誤差只有1%!)

那我是否大贏家-完全沒有損失!答案是:我很失敗!我不相信自己,所以沒有實行我原定的計劃。

後來當股價由低位回到反彈位,我決定相信自己,我賣掉輸了40%的股票,我要用它們為我翻身!

經過多次升升跌跌的股市遊戲,我在大半年之前(升到24000點的時候),我賬面數終於翻身更多賺50%。可是,我並忘記在好景時候收割,轉眼間又回到平手的關口。

在沒有輸、沒有贏的環境下投資最為理性。我選擇相信自己的直覺及分析,我早在大半年多已經看好了一個股票板塊,我認為它"唔會輸",我買了其中一隻股票(當時它不起眼,沒有大行唱好),我想測試我的能力。另外也買了一些藍籌股作平衡。

結果,前者真的為我在兩個半月內增值近30%,而其他籃籌也平均增值15%。我在大跌市前幸好剛收割了前者(不過原來它還不怕跌市,在跌市中繼續挑戰新高價),可惜又未能夠及時收割所有藍籌。

第二次死因是在歐債危機大跌市發生的時候,由於手上股票已經跌到使我心力交瘁,我變得好怕再輸更多,我失去了自信,我手上的股票突然在我心中像兌回現鈔,我感覺我的現金天天在流失,我的心在流血..)。跌到一萬八千多點的時間,我很想相信自己的直覺,我想再投資我認為"唔會輸的板塊",我選了兩隻股票。我去排隊入貨,可是最終沒有信心,我並沒有當機立斷去買貨。

結果:一個月之後的今天,兩隻股票也沒有隨大市再下跌。它們每天在創新高,其中一隻已經升了45%,另一隻升了11%

天呀!.............................................................................
今天我並沒有hard feeling ! 也沒有打算追貨?因為這是我的決定。

我心如止水!我只想了解我每次失敗的原因?我多次反問自己是否不適合投資股票?

我不相信自己?對,我沒有自信心。因為我找不到理由相信我自己的直覺!

冒險、求變、肯常試新事物,是成功致富的條件。

求變、肯常試新事物是我的性格,但冒險這一項?還記得小時候我擁有冒險精神!但當年紀大了,經歷多了,對沒有安全感的雙子貓來說冒險是很可怕的東西。我如何可以突破這一個缺口?我還在尋找這個方案?...
P.S. 
我本來靈敏的天線失靈了?可能是對股市投資放假的好時候!(免得再進入火海損手爛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